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瓷绘传奇—超薄瓷画首次公开展览

2016-03-24 11:1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东南网3月24日讯 为弘扬德化千年瓷都文化,“《瓷绘传奇》世界巡回展” 首站将于4月8日在福州三坊七巷75号馆开展,本次展览也是德化超薄瓷画及实心印章首次公开展览,展览将持续到4月17日,届时展览将公共对外开放,市民可免费观展。

《瓷绘传奇》世界巡回展首站福州展由福建臻乐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策展、福州天道圆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公安书法家协会、福建省爱国拥军书画院、福建耕读书院、 福州乌山画院、福州闽都画院、林则徐书画院 、福州大自然创意园、文化生活报、闽派艺术、福州广播电视台《福文话》栏目共同协办。

依旧是那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德化瓷质,在当代美术家的笔墨下,绽放出另一重夺目光彩的瓷画作品。此次展览共展出超薄瓷画作品近两百幅,每幅作品用色厚重淡雅,具有典雅高贵浑然天成的效果,更是开创了德化陶瓷文化艺术创作的又一新领域。

瓷画是使用特殊的颜料手工绘画,再经1300度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文化艺术品。瓷画与宣纸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千年的鲜艳。但瓷板烧成难度,据本次策展人阿乐介绍,超薄瓷板从研发到烧制成功,历经5年的研发,经过数万次的反复实验,耗瓷千万元才换来了本次的公开展览。阿乐说:“陶瓷的烧制有两大难点,一是薄二是厚,而这两大难题现在皆被突破,目前能烧制最薄的瓷板为0.03毫米,厚的也是本次展览另一亮点,即‘实心印章’,公司目前正式投入市场并广泛用于书画艺术创作的最薄瓷板为厚度0.2厘米,最长可生厂2米、高1米,堪称目前全球最大最薄瓷板。”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除了瓷画艺术作品及实心陶瓷印章外,同时还展出德化传统美术陶瓷作品。在为期10天的展览,展馆内将举行陶瓷手拉坯表演及体验、瓷花现场制作、陶瓷现场雕塑展示、瓷印章活字印刷、艺术家瓷画绘制、瓷印章雕刻、少儿手绘体验等系列互动活动,有兴趣的市民届时可到现场参加体验,也通过这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从中了解德化陶瓷的文化魅力。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