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关于活动

2015-04-30 16:28:31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一、背景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去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据了解,国务院相关部门在 2014 年就出台了至少 8 项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作为全国知名的工艺大省,福建有着非常丰厚的人文沉淀与艺术资源,艺术形式多样化,艺术产业成熟化,“闽派艺术”独具一格,无论是书画、漆艺术、油画、雕塑,还是寿山石雕、木雕、陶瓷、石雕,或者脱胎漆器、漆线雕、茶道等,特别在当代的艺术方面产生了范迪安、许江、陈文令等一批在国内和国际名声斐然的艺术家,但“闽派艺术”在全国和国际上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始终未能得以体现。

值此“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深度挖掘福建各门类优质艺术资源,让更多有艺术梦想的人能得到发挥的舞台,并使得“闽派艺术”的学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得以发展和提升。

二、宗旨

广泛集合行业内和跨界多方资源,从学术和市场上合力打造“闽派艺术”品牌,助推福建的艺术文化产业发展,体现“闽派艺术”的学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弘扬福建的艺术文化精神。

三、目的

·梳理行业脉络,系统展示“闽派艺术”的风采,确立“闽派艺术”的学术地位,整理和建立“闽派艺术”的学术体系;

·整理行业资源,促进艺术行业协会及艺术市场机构之间的相互协作;

·发现和扶持行业新人,打造本省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实现艺术梦想的舞台;

·打造闽派艺术与金融和市场对接的平台,实现闽派艺术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闽派艺术”的优势

地域优势:

·福建与祖国宝岛台湾一水之隔,与台湾同祖同宗,具有血缘、地缘、人缘、法缘、文缘等特征,可以联动台湾打造全国容易关注的海峡艺术行业事件;

·福建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地,拥有众多的侨商侨胞,通过华侨的力量和资源可以有力推广和建设“闽派艺术”的国外影响力;

人文优势:

·福建海纳百川、勇于创新、擅长独立思考的精神特质深入到福建艺术家和福建商人的思维中,在艺术上开创了包容多样的艺术形式和独特的福建商业模式;

行业优势:

·从福建走出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为福建的艺术行业树立了行业内的典型和表率,为福建的艺术行业注入了强大的行业信心;

·“闽派艺术”独具一格,无论是书画、漆艺术、油画、雕塑,还是寿山石雕、木雕、陶瓷、石雕,或者脱胎漆器、漆线雕、茶道等,在国内外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五、亮点

·由福建本土官方媒体、成熟的文化艺术机构、高端艺术场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合力打造“闽派艺术”品牌,团队实力雄厚;

·充分引入省内外优秀专业人才系统化、专业化、持续化运做;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强大的媒体宣传及丰富的活动推广相结合;

·集合福建和全国及国外多种行业和跨界资源,首次以全新的模式和角度深入运做“闽派艺术”,全面系统建立“闽派艺术”的学术体系和市场体系;

·评选活动创新机制,以专业评选和市场大众评选相结合,有效挖掘在专业上和市场上具备潜质和价值的艺术家;

六、“闽派艺术的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评选

(一) 评选范围

·书画:国画,书法,油画,水彩,版画,漆画

·工艺:寿山石,木雕,古典家具,石雕,陶瓷

·非遗:脱胎漆器,软木画,漆线雕,茶艺

·文创:各类文创作品,衍生品

(二) 奖项设置

1.年度学术类奖

年度艺术家奖面向所有闽籍艺术家,以该艺术家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成就为基础,综合考虑其作品在艺术创作、艺术市场的表现及展览、传播等方面的公众关注度。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国画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书法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油画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水彩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版画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漆画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寿山石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木雕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古典家具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石雕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陶瓷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脱胎漆器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软木画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漆线雕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茶艺

·“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文创

2.年度特别奖项

(1)最具人气奖

在本次活动指定网站东南网中投票数和年终现场评选中得票总数最高者。鼓励艺术家多创作受大众和市场喜爱的艺术作品。

(2)行业特别贡献奖

特别奖项评选旨在鼓励那些为福建艺术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或机构,设特别贡献奖个人和机构各一名。特别贡献奖主要奖励在福建对艺术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对全社会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的艺术人物和行为。

3.最具商业价值奖

·最受金融企业喜爱奖

·最受地产企业喜爱奖

·最受酒店企业喜爱奖

·最受设计企业喜爱奖

·最受工业企业喜爱奖

(三) 评选方式

·投票方式:网上投票与评委会计分相结合;

·评选方式:初选从闽派艺术四大板块16个门类评选范围中选出入围作者300名,终选评出100名艺术家由公司统一提供经纪服务和基金孵化服务,并在其中选出最受社会及专家认可的艺术家数名,授以奖项。

(四) 评选规则

由专业的艺术界领导、知名艺术家、艺术评论家等组成,以客观的立场为“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评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设立入围奖和最终奖两个评选阶梯,一方面着力于提名艺术家的推广,同时有效集中闽派艺术的关注度。

·入围奖候选名单的产生

组委会评选组根据报名艺术家信息和参赛作品情况,经过初评,从专业学术角度客观评判继而形成年度入围奖候选名单。

·入围奖评选

由评委会主席及评委从年度提名候选名单中进行入围奖评选复评。每个奖项5个提名。

·最终奖选评

评委会由入围奖中甄选及大众评委团于“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年度艺术家评选现场共同评选出每个奖项的1个获奖名单及其他奖项名单。

(五) 参赛流程

·下载报名表

·填写报名信息及作品信息

·将报名表及参赛作品传至指定邮箱;组委会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作品;

·作品展示

·组委会经过筛选后,将符合参赛资格的作品上传东南网“闽派艺术”专栏进行作品展示;

·大众投票

·展示作品接受大众投票及评论;

·获奖作品展览

·获奖作品将在种德堂闽派艺术馆进行展览,可标价出售;

(六) 参赛需知

1.东南网,为本次活动唯一指定报名及发布信息的官方网站。

2. 报名方法与要求:

参赛对象:闽籍艺术创作者均可参赛报名时间:2015-05-23—2015-07-30 报名方法:在报名时限内登陆官网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格,须认真填写每项个人信息。所填信息须真实、有效。若经核实发现与真实不符,即取消报名资格。 请把申请表格和作品信息发至组委会指定信箱。组委会将对作品进行审核,三日内审核通过的作品会在全部作品页展示,大众可对作品进行投票重复报名的作品将被删除。恶意重复报名将被取消报名资格。 3. 参展作品要求:

参展内容:不限艺术创作形式和媒介;作品规格:不限;报名作者必须拥有作品的完全所有权,不得使用已售出或捐赠的作品报名参赛; 4. 联系方式要求:

请报名作者保持移动电话的畅通。 联系方式如有变更,请及时将更新信息发到组委会邮箱。

注:本活动的所有解释权由福建日报集团东南网所有。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