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临界点——2015金秋翔福书画作品收藏展”11月15日开展

2015-11-16 18:39:22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人潮涌动

东南网闽派艺术11月16日讯 “临界点——2015金秋翔福书画作品收藏展”11月15日在福州融侨艺术中心开幕,来自福建各地的500多位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活动开幕式。此次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建翔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融侨集团、民建福建省直工委会主办,展览将延续至11月24日。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翁卡先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福建日报社原社长黄诗筠先生,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刘瑞州先生,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董事长张远先生,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韬先生,翔福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礼祥先生,海峡都市报总编吴光辉先生,全国政协委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先生,海峡文化艺术经纪公司副总经理陈定军先生,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郭东健先生,福州美术家协会顾问陈初良老师,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永海老师,洛阳白马寺佛教研究学会秘书长释明延法师等。

福建省美协副主席 郭东健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张永海发言

本次收藏展展出的作品包括当代福建书画名家陈初良、蒋平畴、陈立德、王和平、张明超、汤志义、苏国伟等的作品,同时还有高僧大德普法大师、月照上人、释明延法师、明远居士的禅意书画一同亮相,近百件书画精品风格各异,诸妙皆备,让到场参观的人们惊叹不已。

此次收藏展的很多作品源于首届“八闽神韵”福建书画名家作品海内外巡回展的展品,展览结束后被福建翔福物流有限公司收藏。翔福物流的刘礼祥董事长表示:“八闽神韵”海内外巡回展是迄今为止阵容最大的福建当代书画艺术跨地区、跨海域巡展,展出的作品在学术深度、艺术价值等方面,都达到一个新高度。因此翔福物流斥巨资收藏了其中40件展品。现在政府提倡“闽商”要向“儒商”转变,加强企业的文化底蕴与内涵,翔福企业深感认同,进而投资文化艺术产业,希望通过支持福建艺术的方式来反哺社会,推动福建文化艺术的发展。“希望这些诗意的作品,能给国人带来一场美感之旅,并更多的关注与支持福建艺术发展。”

海峡文化艺术经纪公司副总经理 陈定军发言

福州美术家协会顾问陈初良接受媒体采访

活动主办方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陈定军副总经理表示:举办本次收藏展主要有两个目的,以“临界点”为展览主题,我们认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黎明前的黑暗时期,经过两年左右的调整,艺术品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这个时候正是收藏者出手的好时机;另外一方面,翔福物流一次性收藏40件巡展精品,是近年来福建书画领域少有的一次性收藏达到数百万元级别的行为,不仅实现了这一批福建当代书画艺术精品的市场价值,也体现了企业家对福建艺术的青睐和信心,在当下国内艺术收藏市场一片低迷的背景下,无疑是令人振奋的。陈定军认为,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对文化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更多企业家能像翔福这样支持福建艺术,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福建艺术之火将迸发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欣赏展出作品

 

据了解,福建翔福物流有限公司是成长发展于长乐的本土企业,近年来投资18亿在长乐建设省内最大最先进的‘无水港’物流基地。项目于近日正式投入全面运营与招商,将成为集保税物流、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专业仓储、信息服务、外贸总部、交易、金融、商业配套等现代化物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现有中国纺织品交易市场、中华棉花集团、中国国际投资公司等央企以及香港、台湾等地30余家贸易公司确定进驻园区。

春江花月夜 蒋平畴

来颠拜石图 陶潜采菊图 张永海

风轻系列 林任菁

活动背景:

2013至2014年,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联主办,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承办的“八闽神韵”福建当代书画名家作品海内外巡回展在海内外掀起一股强劲的“闽派艺术”浪潮。展览集结了福建当代24位一线书画名家一百多件作品,无论是手法创新、题材表现,还是学术深度、艺术价值等,都达到一个新高度,对闽派艺术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知名度提升意义深远。

闲琴会友 郭东健

即将消失的红砖厝 陈立德

河源野骏 苏国伟

如今繁华与喧嚣渐渐远去,这些代表当代闽派书画艺术一段时期最高艺术成就的作品现今又身在何处?是被艺术家默默收回藏于家中,还是悬挂于收藏家或艺术馆中继续焕发荣光?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作为省内艺术经纪公司的旗舰企业,经过多方运作,为本次巡展超过半数的展品找到了“伯乐”,福建翔福物流有限公司更是一次性收藏了40件巡展精品。这是近年来福建书画领域少有的一次性收藏达到数百万元级别的行为,体现了企业家对闽派艺术的青睐和信心,在当下艺术收藏一片低迷的背景下,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闽商素有“敢冒风险、爱拼会赢”的竞争精神,也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赤子情怀。翔福物流是成长发展于长乐的本土企业,在企业做强做大同时,也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以公益与慈善推进社会改良与和谐。这种责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也有文化与精神层面的。此次大手笔收藏“八闽神韵”巡回展的众多精品,正是企业反哺社会,借以推动闽派艺术发展,其意可嘉。

净地 陈金华

天泉润青岩 金辉染远峰 张明超

活动展出的80多幅当代书画艺术精品中,来自“八闽神韵”参展作品的学术深度与艺术价值毋庸置疑,代表了一段时间以来福建书画艺术的高峰。同时参加展出的还有企业近年来收藏的普法大师、月照上人、释明延法师等佛门高僧创作的禅意书画,以及本土油画新锐张及时的作品,传统的文人书画艺术与佛家禅意书画两相对照,也别有一番味道。

观书画,品文化,陶志趣,养性情,希冀此次展出能给观者带来别致的精神满足。

主办单位: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建翔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融侨集团、民建福建省直工委会;

协办单位:

福建美术出版社、福建画报社、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舒简集团、海艺堂、《大艺》杂志、中国艺术官网、江爱松艺术基金会;

承办单位:

闽派文化(福建自贸区)投资有限公司、融侨艺术中心、上盟志和传媒有限公司;

收藏艺术家:

陈初良、蒋平畴、陈立德、王和平、张明超、郭东健、柯云瀚、张永海、陈金华、杨东平、刘墨、林任菁、汤志义、张及时、苏国伟、普法大师、月照上人、释明延法师

展出作品:

书法、国画、漆画、油画等门类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