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评论文章

2015-10-26 17:14:43 徐芒耀 来源:艺术家提供  责任编辑:林诚悦  

毋庸置疑,写实绘画不需要作任何文字诠释,舆论支撑与媒体炒作,画面能直接地传达画家内涵的思想情感,清晰的创作意图和智慧的绘画技巧。油画家所掌握的作画技巧是他们得以表达思想的手段与语言,就像是一个钢琴演奏家,以他的演奏艺术,他的琴声,传达他对乐曲的理解与坦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若一人没有弹奏技术,却称自己乱弹的声音是艺术,那乱弹琴的琴声一定为噪音。

因而钢琴演奏家必定具备常人不具备的技艺。如果说艺术家只需要有思想有观念就行了,那么这样的艺术是苍白的。如果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话,那么人人也就都不是艺术家了。陈禾坪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初曾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高级研修班深造,接受过严格的系统的写实油画课程的训练。多年来,他始终孜孜以求,躬耘不辍的求索写实油画的真谛,坚定不移地在写实油画领域中长久不懈地深究与持之以恒的坚守。他坚信只有拥有娴熟的油画技术,才能得心应手地通过画作吐露自己的心声。在他的风景作品中蕴藏着饱满的乡情,题材基本上取之于他与他夫人青年时代下放农村时曾生活过的山村旧房,曾淌过的山边小溪,也曾靠椅过的田边古树......他笔下闽西北地区的村舍、草木、山川、旧墙与池塘,或披上了充满含情的阳光,或似乎让人闻到淡淡的树草的芬芳与池水的醇香,一切显得生机勃勃。

可想而知,他具有善于控制外光与用色彩捕捉自然生命气息的能力,从而使他的作品横溢出淡静的诗意,并深深地感染读者。

禾坪先生坚实的绘画功底让他自然而然得徜徉于写实油画的技法之中,并从中揣摩与创造属于他自己的表现手法。一个艺术家重要的是能自如的运用他自己的绘画形式与语言来表达他对社会,对自然的一种态度与领悟,一种情感与责任,从而体现一个艺术家的睿智与境界。

禾坪先生在默默的作画中探求艺术上的表现力度;在静静的思模中寻索精神上的无限想象;在静默之中不断的散发出与传递出他的智慧与冲力。

徐芒耀

2008年12月于上海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