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评论文章

2015-10-26 17:14:44 贾德江 来源:艺术家提供  责任编辑:林诚悦  

作为一个画家,首要的任务是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独特的美,同时有自己的思想感情,表现形式及精炼的艺术语言,形成一个完整,统一有机体,并通过作品给人以美的享受。陶冶人们的情操,这就是油画家陈禾坪艺术创作的准则。在他看来,艺术的创作过程是一种苦心修炼,艰苦劳作的过程,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陈禾坪的信念就是踏踏实实地探求绘画技巧,真真切切的画他对生活的感受,静心修炼以达到心灵的清净空明。追求写实风景油画的诗化意境。

多年来,陈禾坪怀着对艺术的真诚和不懈的追求,一直勤奋地耕耘在油画风景的探索上。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热爱生活,对祖国的山川,特别是对他生活过的那片土地有着一种深厚的感情。在直面现实生活时,有一股不可遏止的激情与创作的亢奋。显然,画家有能力在平凡的场景中,在现实生活中,在朴素的自然中,敏锐的捕捉对象的本质与新意。他善于控制外光与用色彩捕捉自然生命气息的能力,笔触严谨而鲜活,色彩明亮而又沉厚。画家的抒情气质和扎实的写实功底尽显其中,体现出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语言风格。

艺术是艺术家对现实生活审美认识的表现形式,它虽然反映现实生活,但却不是现实生活的翻版,而是用艺术的手段将艺术家在生活中得来的审美观念和意识传达给观众。艺术家的任务就是把自己与众不同的特殊感悟以自己的独特语言方式表现出来,这也正是陈禾坪风景油画的艺术魅力所在。这里表现对象的选择是精心的,表现对象的语言是独特的, 它不以恢复人的正常视觉为目的,而是展现人的正常视觉之外的另一番天地,呈现的是艺术家对自然的自我感受。当面对画家一幅幅流露真情实感的作品时,我们感受到他作品的生机勃勃和自然秩序的玄妙,它让人赏心悦目,精神满足以及一种艺术境界的升华。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主编:贾德江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