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萧峻篆刻管见

2015-10-19 15:51:45 徐正廉 来源:艺术家提供  责任编辑:林诚悦  

萧峻画家也。画家所刻者便所谓画家印也。画家印有没有特征呢?粗粗一想,也许:一、想象奇诡;二、刀笔纵恣;三、章法大开大合;四、不拘法度……过去画家陈平便刻些画家印,文学(法度)上不甚严谨,曾有印学界上人士非议。陈平未加理会,盖笑印界中人不明白画家印不屑在此种过节上纠缠也。

但是萧峻不然。萧峻的篆刻还是于传统法度有所敬畏的。这种敬畏从其汉印的章法、古玺的程式、文字上的推究和一些形式的选择方面都表现得比较明白。但由于他毕竟是画家,挥洒是本性使然,所以他也没有因此削弱想象的奇诡、刀笔的纵恣和章法上的大开大合。这些我们从“古农”,“泼将水墨见精神”、“丙戌2006年”、“上善若水”等等作品中可以领略大概。萧峻在画家印和印家印之间走得机敏,走得新异,也走得成功,已经数十次在省内和全国的重大篆刻展上获奖。

当然,恐怕我们还不能说萧峻走得成熟。从其许多作品来看,他似乎还未能找到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可以将这两种观照、两种状态无迹地融合在一起,比如象齐白石那样,象来楚生那样。

由于萧峻曾是我的函授学生,如果说他有这些篆刻传统上的桎梏,也许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灌输。不能使他在画家印的道路上自由飞翔,也许我是有责任的。但我并不后悔,我至今依然保守地认为:传统法度造成的难度,是篆刻高品位的一种保证。缺乏操作难度的艺术,无论创作思想多么先进,多么深刻,至少在心理上,难以博得读者的敬畏和崇拜。深刻的思想,新颖的构思,传统的意韵和高难度的技巧,四者之完美结合,才是完整意义上的高级篆刻,无论画家印还是印家印。

萧峻还年轻,我于此期待着他。

丙戌2006年秋

(作者系著名篆刻家 西冷印社社员 中国书协篆刻艺委会委员)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