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林福星

2015-09-10 17:31:32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福星:艺臻化境自成一格

林福星,福建贡品轩古典家具轩主,福建省仙游县榜头坝下工艺城人,工艺企业家,被中国文联授予“民间艺术家“称号,中国民间文艺协会明清家具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开发、生产古典家具的领头雁之一。

林轩主以“现代理念,古典情怀”为创作宗旨,致力于研发形神兼备的艺术家具,采用珍贵红木:紫檀,黄花梨,酸枝等原材料,创作出许多具有收藏性、使用性、文化性的艺术家具,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参赛评比中获得荣誉证书,其中《紫檀木曲杞大宝座》获“中国工艺美术创作大展世纪杯”银奖,《紫檀嵌象牙顶箱柜》获“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千工拔不床》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使中华艺术瑰宝得以弘扬。

他喜欢从创作中去寻找实际的人生。从1984年接触木雕起,至今做古典家具,28年余载,每时每刻无不都在钻研,对技法的磨练尤其用功,常常陶醉在自己的家具创作世界中流连忘返。但这样的日子,他不觉得沉闷无味,反而自得其乐。林福星说:“我觉得有很多传统的技艺值得学习,到目前为止,我还非常欣赏明清时期的经典作品,从它们身上能学到了很多东西。

事实上,多年的历练,林福星对作品的拿捏可谓是“运用自如,技近乎道”,也颇有心得。他在保留优秀的传统艺术的同时,已形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学说。在他的眼里,做家具必经过三重之境界,“物境——型材艺——写实,雕刻技法要有厚度、深度;情境——韵律神——传神,达到气韵生动;意境——儒释道——载道,注重儒家气节与道家法度。”为了使古典家具能够达到这三重境界,林福星还提出了三种极具深远意义的艺术语言。

“怡然弄弦得月明,自得研墨揽风清”,这里面包涵着多么深刻的艺术素养。林福星用自己的艺术素养去组织自己的艺术论语,艺臻化境,自成一格。作品大概就是如此,为他的心境代言。他的举手投足间,已然是一个大艺术家。

因林福星在古典家具行业突出作用和较大影响力, 2010年8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仙游‘仙作’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民俗产业年会上被授予“中国红木家具行业领军人物”的称号等等,并在2008年11月与2011年3月,林星福先后两次被邀请参与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地方标准起草制定,同时在2010年至2011年两次参加中国深色硬木家具标准的起草及修订工作,为我国古典工艺家具行业的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