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江晓

2015-09-10 15:58:51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江晓:与古人对话 做传世精品

江晓,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1974年 生于福建福州。对雕刻艺术家江晓来说,只有两样事能让他动心:一样是收藏,另一个就是创作。

说起江晓,他最有名的也是两样,莆田第一收藏家和莆田最有个性的雕刻艺术家。在大陆最有影响的拍卖公司嘉德2008的春拍中,他的黄杨木雕作品“海市蜃楼”以高达13.44万元的拍卖价震动了收藏界,这件作品高1350px,其寓意一般人难以理解,如同一个年轻的女性的酮体在掩盖下被烈风所暴露,遮不住生命力在遮盖之下怒放着,欣赏这件作品,唤起的是读者对生命的赞赏与珍爱,表达了艺术家对美好的赞美与发现,也如同艺术家江晓的才华一样无法遮拦地表现了出来。

收藏家和艺术家,这两个身份在江晓身上那么地相得益彰,因为他有艺术家的眼光与审美,在古玩市场,他能一眼就发现那些满是岁月痕迹的雕刻艺术品,老的竹雕笔筒、木雕花板、门头等等,都是他喜欢的收藏,莆田有上千年的雕刻历史,他如同在同古人对话,一件老东西放在他的面前,他仿佛能体会到多少年前雕刻者的喜怒哀乐,如同面前有一位老者一边做活,一边和他交流着雕刻的创意和手法,他如饥似渴地倾听着老者的教导,体会着古人的用意与刀法。

他对木雕的收藏赏玩过程,也是对中国传统艺术重新认识的过程。传统到底有多好?面对古人的杰作,感受到那种超越时空的恒久魅力,有时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与江晓不同的是,许多人对传统艺术的了解停留在概念上,产生漠视乃至轻视的心理,像传统雕刻这样具有如此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已经具有“遗产”的性质。

有人说江晓做佛像多了,身上也有了佛性,他做的佛像,让人觉得就是佛,而不是木像,他是个性情中人,可让人觉得不俗,他可亲可近,但又深刻得让人看不到底,他仿佛看透了红尘,却又是那么的热爱艺术的生活与生活的艺术,在他身上有佛家的出世,道家的洒脱,又有着儒家的一腔热血,表现在作品中,就有了佛的博大,道的意境,与儒家的仁厚。

佛无国界,众生平等,要制作好佛像,必要有佛的境界,所以为了做好这一题材,他研究佛学,体会佛的境界,佛的内心,所以他制作的佛,仁慈、宽厚,又有着对人生的透彻理解。有一次,日本最大的佛寺再塑金身,需要制作包括8尊超大型佛像、500罗汉和大量建筑石雕,经过多方面的考察,这一重任落在了江晓和他的岳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佘国平主持的“门雕塑事业”上,而这一制作过程就如同是对他的一次次的洗礼,日本客户严格到了苛刻的程度,不仅要求形像,更要求神像,做完这批活后,他如同经历了一次西天取经,对佛和佛像的理解更深了一层,他理解了佛的神,制作起佛像来也便得心应手来。

沉香是木雕中的极品材料,当江晓一接触这种材料,就被它迷住了,每一块料都那么地不同,有的是受伤的沉香树上取下来的,有的是从土中从沼泽中挖出来的,有的沉香甚至在土里埋藏了几百年,这么珍贵的材料,对雕刻来说是个挑战。沉香木摆件“幽兰情思”,长350px,在2011年嘉德拍卖的春拍中,以11.27万的价格成交,奠定了江晓在沉香木雕界的王者地位。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江晓很淡然,因为在他的世界里,这只是迈出的一小步,我们期待这位雕刻艺术家取得更让他满意的成绩。

个人经历:

1993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寿山石壁画创作。1999年 参加“中国民间工艺美术迈向新世纪创作大展”,获金奖及佳作奖。 2000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获银奖。 2001年 参加新加坡“有木共睹”木雕展。 2002年 获“福建省第三届工艺美术争艳杯”金奖。获“中国首届工艺美术华艺杯”金奖。参加“首届东阳国际木雕大奖赛”。 2003年 参加“第七届上海艺术博览会”。作品编入《中国中青年美术家作品选集》。 2004年 参加上海“首届中国现代工艺美展”,获铜奖。 2005年 作品编入《福建工艺美术史》。 2006年 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获“明珠奖”。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