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黄辉

2015-09-09 18:00:03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黄辉:雕出的海峡妈祖情缘

黄辉,仙游榜头镇人,德艺双馨一级雕刻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民间艺术家、莆田市政协委员、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业委员会副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擅长雕刻妈祖神像,其雕刻的妈祖大气磅礴,端庄慈爱,栩栩如生,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台湾妈祖木雕的供货商。从事工艺美术创作、设计30多年,擅长木雕人物造型和寺院大型佛像雕塑。他的木雕作品,神过于形,意融于色,气势不凡,工艺精湛,众多的艺术精品被各界广为收藏,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块不起眼的木料、一根没有特色的树根,在一般人的眼中,这些只能当柴烧,或当家具的边角料,可到了工艺大师黄辉的手中,它却能在一把小刀的雕琢下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黄辉每年都会雕出一件压轴顶级工艺品,其中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大屏风》被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是世界最大的檀香紫檀木雕作品,曾在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获“百花奖”金奖。

在莆田工艺界,黄辉虽然年龄不大,但算是一位元老级工艺大师,黄辉说,榜头的工艺史,得益于一批老艺匠的功劳。黄辉小时候跟随爷爷学漆艺,后来又拜国家美术大师吴国儒(系李耕弟子)学画画,年纪稍大后跟叔叔学木雕,艺成后进入仙游木漆社,在木漆社他接触各种工艺师傅,正有这些实干的艺人不断传递出艺术的理念,使得榜头坝下的艺术氛围越发浓厚,几十年的艰辛探索,这里的匠人们工艺精湛,所创造出的作品渗透出一种艺术生命与灵魂,形成“雕刻世家”。

黄辉三十多年的从艺发展中坚持以实用与收藏完美相结合的道路,大到整体设计款式,小到雕花小草细节,都是市场唯一的。黄辉擅长木雕人物造型,他的木雕以构思巧妙、内涵深刻,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他非常珍视自己的作品,每一件作品在下刀前他都要仔细揣摩,繁复研究,直至找到最佳位置,不论是雕刻还是构图均非常的细心。他的雕像惟妙惟肖神态安详,线条流畅,立体感强,形态逼真,呼之欲出。当时台湾的木匠大师叶梅松,台南的雕刻大师李水文慕名找到黄辉,提出了合资办厂的建议,他们告诉黄辉,他的木雕艺术品精致,传统,又不失艺术化,特别是妈祖木雕,更是工精笔挺,雕刻得大气磅礴,正是他们寻找合作的对象。经双方协商之后,1990年,“福辉庙宇设计厂”正式成立,黄辉请了一百多个工人,专门生产台湾方面定下的“庙宇”产品,成了首批台湾“庙宇”供货商。合作期间,叶梅松,李水文两位大师多次来到仙游,和黄辉一起切磋木雕工艺,善于学习的黄辉在和大师的接触交流中,技艺不断提高,眼界不断拓宽,事业也迎来了第一个高峰期,一跃成为当地三大龙头企业。自1990年至今,黄辉共向台湾一百多家的妈祖宫庙提供“神像、佛像”等木雕,吸引众多的台胞前往仙游观光旅游,有力促进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谈到第一次把木雕卖到台湾,黄辉说:“全赖妈祖娘娘牵线搭桥。”

1996年,黄辉转型将雕刻艺术用于明清古典家具中,引进黄花梨,紫檀木,鸡翅木等硬木,精心选择贴近生活的讲求吉祥寓意的图案,打造一批生活化民俗化的高档木材家具。随着定单的不断增多以及良好的产品质量,黄辉的家具声名远扬。2012年,黄辉的印度檀香紫檀十二龙凤柱架子床在“中国民间雕刻陶瓷剪纸艺术大师精品赛”中一举摘下金奖,轰动一时。

目前,黄辉公司的员工达到了1000人,厂房面积达30000多平方米。展示厅5000多平方米,是仙游红木古典家具的行业中四大型企业之一。

当问及黄辉今后的打算,他说:“社会不断进步,艺术也在不断进步,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创新,才能跟的上社会潮流,创造出来的产品也才能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点”。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