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陈少红

2015-09-08 17:27:05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陈少红: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工艺美术师。自幼师承三代祖传木雕及古典工艺家具技艺,专业钻研各种木材质处理和设计创新达10年时间,陈少红对明清家具有很深的研究,1994年,成立了飞鸿工艺厂,生产材料主要以紫檀木为主,品高艺精,誉满京沪。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品牌艺术家”,“中国收藏家喜爱的仿古家具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莆田市青年专业技术后备”等荣誉称号。2007年8月参与修订《中国深色硬木家具标准》。2008年2月当选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副会长。

陈少红,未近天命,却已醉心工艺事业二十多年。二十多年前,毕业于高等院校的他没有选择国家单位,而是痴迷艺术,与木为缘;二十年间,他“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呕心沥血只为将红木艺术传扬天下;二十年后,他功成名就,硕果累累,却依旧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大步前行,永不停息。

谈起少红与红木的不解之缘,还要追溯到1988年。那一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福建省湄洲湾工业学校(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而八十年代正是视大学生为“天之骄子”的年代,面对大好前程,年轻的他却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弃笔从艺!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少红回到了被誉为中国木雕之乡、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家乡仙游,并师从于父兄开始了雕刻设计创作。自身良好的文化素养、渊博的学识与浓厚的创作兴趣,使他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哥哥少平雕刻厂的技术骨干,并逐渐在工艺界小有名气。1995年,少红创办了飞鸿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的前身飞鸿工艺厂,开始了知识分子从艺、从商的创业历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少红的不懈努力下,其艺术造诣得到了不断提升,并从2005年开始达到事业的顶峰,屡创佳绩。2005年6月,陈少红设计承制了莆田市财政局巨幅浮雕《迎客松》。该作品长8.08米,宽2.08米,重量高达1.5吨,为福建省第二大浮雕。同年8月,其明式家具作品《翘头案》及清式《玄关案》在参加大连(国际)古典家具暨木雕精品展双双荣获金牌。9月,其作品《琴案》在第四届“争艳杯”大赛暨第二届工艺大师、工艺名人评选活动中获得银奖,作品《皇宫椅》获得铜奖。陈少红本人也并被评为福建省工艺名人。

10月,其设计承制了莆田市电视台巨幅落地座屏《八骏马》,并以作品《宝座》和《官帽椅》分别摘得中山首届古典红木家具展览金银奖。

11月,《宝座》在莆田市首届工艺美术“妈祖杯”大赛中又在度获得金奖。2006年10月,其作品《罗汉床》在中国(莆田)首届海峡工艺博览会中被评为优先作品。11月,其作品《书柜》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木雕、玉雕工艺大师评选活动中喜获金奖,陈少红也被评为中国收藏家喜爱的仿古家具大师。2007年7月,其创作的架子床、书桌、书椅等作品在中国仙游古典工艺家具精品北京展中被评为金奖。透格柜、龙凤椅被评为银奖。同月,其论文《中国古代雕塑与古典家具的艺术特点》入选中国红木古典家具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8月,受邀参加修订中国深色硬木家具标准。10月,其创作的客厅十一件套、百子顶箱柜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为金奖、银奖。同月参加了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产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民间文化品牌艺术家”。2009年,陈少红被评为莆田市工艺美术大师。同年11月,其作品《龙凤多宝格》在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中荣获银奖。2010年,“飞鸿家都牌客厅十件套”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2010年度“飞鸿家都”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11年5月,其《龙凤呈祥多宝格》再获殊荣,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同年6月,其作《九鹊罗汉床》在第六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中荣获银奖。

在自身艺术水平达到顶峰的同时,由陈少红一手创办的飞鸿企业也一步步地发展壮大。2005年,飞鸿家具厂更名为飞鸿古典家具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产业优秀品牌企业,2010年被评为仙游县诚信促进会副会长单位,同年被授予莆田市首批文化遗产示范基地称号。

从几个人的艰难打拼到拥有数百人的企业团队,从单纯的家庭式生产作坊到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可以说,飞鸿的今天,是秉承“诚信、创新、求精、卓越”的经营理念一步步走来的,是在传承明清传统家具精髓的基础上,融入现在元素不断创新的结果,亦是陈少红乃至全体飞鸿员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

而对于今天的陈少红来说,随着他对传统文化、传统家具钻研的深入,其希望充实自己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他更是深知自己的责任之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对艺术永恒的梦想,他将在通向更广阔天地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