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红尘外梵唱的袅袅远音——试读程德龙的漆艺术

2015-09-07 18:29:01 林漉 来源:艺术家提供  责任编辑:林诚悦  

与德龙交往不长也不短。期间,我常常是以买家的身份跟他打交道:舒服。这既是直觉,也是日久的心评。

艺术家是人,为人与为艺当可互为喻体。古人言“字如其人”又可为此作通释。德龙的漆画艺术也当得“舒服”二字读评——

他有很好的西画功底,造型能力之强在我接触的漆画家中为数不多;

他有很好的漆艺造诣,福州磨漆画的各种技艺他无所不涉无所不精。

福州漆画是在借鉴传统漆艺技法的基础上,融入本地脱胎漆器的制作手法,将“画”和“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制作出来的画具有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前身福建美术学校漆画专业,师从郑力为、王和举、吴川、吴嘉诠等前辈,后又与郑益坤、王时中等大师探讨漆艺,对传统漆艺的工艺极为娴熟。这为德龙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漆画艺术创作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用“舒服”来概括德龙的漆画仍嫌抽象,展开来阅读可以这样叙述其风格:

他尤擅于对事物的写实表达,特别是在画面的呈现形式上,总能把特定的对象与漆艺固有的技艺实现自然的“绑定”,从不凸兀,仿佛事物本应该就是这样的面貌——浑然一体;在作品创意上,他把漆画媒材特有的黑与红作为抒情的主体,于实物造像之外灵性契入,一如电视的“画外音”、国画的“留白”,读来意味隽永,饱满而具力量。这是深黯漆语者的艺术智慧表现,更是对漆画维度的扩张把握。唯是,他超越了传统漆画装饰的平面意态,而为当代漆画艺术的古典实验歌者,牵连着红尘外梵唱的袅袅远音——诉说赤诚的禅话,隐匿深沉的禅心。

他的心中,沉扬着空谷的钟声——他是一名禅心独运的虔诚佛弟子。

为此,我们不难理解他近期沉迷专攻于系列写实佛教题材的创作。在他的笔下,一尊尊观音大士法相庄严,尽管法身色彩斑斓、镶嵌有如宝石般闪亮镙钿,却不改其神圣逼人的气质,“神气”盎然、灵光四射。这是德龙的个人创作心得,中国漆画界至今没有产生过对这一题材如此精彩的表达力作——他是开创者,也是这一题材艺术的精研表达者。

我很认同这样的认知:漆画之所以能够立足于画坛,关键在于它有独特的美学品格,这个独特的美学品格来自大漆的特性。正如水墨画要建构在水墨、宣纸的基础上,油画要建构在油彩、画布的基础上一样,漆画要建构在以大漆为主要媒材的基础之上。因此,有志于漆画的人,必须首先学习理解漆的语言,才能作好漆画文章。一个好的漆画家,不仅应该只是一个画家,还必须同时是一个漆艺家。

双修有成,德龙可以称得上“好的漆画家”。

漆画,这个从七千年漆艺传统中走来的民族画种,如今正在新一代的漆画追梦人手中呈现出无限的艺术可能。德龙是这一“可能”的一种吧。因为,认定后的坚守,将回报一种精湛、独特的艺术个性。这,也是我们乐见的。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