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2015“中日漆艺术发展与研究”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5-08-26 10:02:15 罗璐玲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东南网闽派艺术8月25日讯(罗璐玲)福州既是中国近现代漆艺术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现代漆画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为推动福州漆艺术的发展,8月24日,福州市文联与闽江学院漆艺创意园共同主办的2015“中日漆艺术发展与研究”高峰论坛在闽江学院举行。此次活动以“漆艺术创新发展方向及展望”主题,由著名艺术评论家福建青年杂志社副总编林公翔先生主持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汇聚智慧、整合资源,推动中国漆艺传承与创新发展,探寻漆艺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办法,搭建国际漆艺研究专家交流的互动平台,提升福州漆艺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构建中日漆艺家互惠合作平台,彰显其在漆艺交流合作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邀请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副校长国际交流部部长三田村有纯教授、中国台湾漆艺协会理事长赖作明先生、福州市文联副主席兼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夏红女士、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福州致道漆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新先生、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天亮教授、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郑鑫教授、福建省美术馆馆长唐明修教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明光先生、雅昌艺术网福建站运营总监胡韬女士、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韬先生、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基础系主任周榕清教授、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陈宇副教授、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漆艺创作中心主任郑频副教授、福州市漆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思冬先生等重要嘉宾出席。

福建青年杂志社副总编 林公翔
中国台湾漆艺协会理事长 赖作明
福州市文联副主席兼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武夏红 

各界来宾畅谈漆文化与漆艺发展

嘉宾们共同回忆漆艺的历史,共同探讨漆艺术的发展。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林公翔首先介绍了以汪天亮、汤志义、唐明修和厦门四大板块为主的福建漆艺。

赖作明指出油漆店里使用的是涂料,而非真正的漆,并希望把福州建立成世界漆艺中心,把福州作为一个中心点将漆拓展到全国,把福州漆艺推向全世界,同时也把世界各地的漆艺引到福州。

漆艺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武夏红指出漆艺发展需明确如何发展,找出问题,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把福州漆艺品牌打造起来。

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韬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 唐明修
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副校长国际交流部部长 三田村有纯 

江韬介绍了漆在福州的历史及其发展,并通过自己常年在国外的经历和对艺术的认识,总结了漆艺发展离不开为商之道、品牌之道、艺术之道,同时相信在政府的介入,企业的参与,艺术家的付出,并且在院校的推动下,福州一定能重建漆的七千年文化。

唐明修提出了梳理当下漆发展的必要性,并指出要与日本、台湾等地相互交流与学习,结合新生代,融入当代艺术进入生活。

最后三田村有纯通过多年搜集整理的资料,向大家介绍了日本漆艺历史发展,并展示了相关的图片资料,同时与大家分享了其家族的一些漆艺作品。

.
 
 

本次活动不仅是福州市文联、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福州市漆艺研究会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新尝试,更是协会组织着眼人力资源开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抓手,将在亚洲漆艺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也必将成为亚洲漆艺的一个品牌项目。

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福州致道漆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新

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会长 汪天亮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陈明光

雅昌艺术网福建站运营总监 胡韬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基础系主任 周榕清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 陈宇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漆艺创作中心主任 郑频
福州市漆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思冬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