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独诣高怀 生面别开——谢黄洪画集序

2015-08-13 11:47:08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诚悦  

黄洪于我,红尘莫逆;缘起鉴藏,乃成八拜。君身东山,我自虞山;山水相映,心形同契。“莫逆于心,遂相为友”;恰思庄周,共证此生。

黄洪早岁维艰,或学工曾习武,以武技身赫名闻闽邑。终是石斋遗脉(其母洪姓,实道周先生后裔,亦黄洪姓名奥隐所在),多少年醍醐拜膜心追神会,先人精神慧拂,精诚所至修得其今日丹青又鉴藏成就。

艺道漫漫,黄洪志存高远,学轨明晰。

初寓情人物,工笔重彩入手;笔迹谨严赋彩新丽,构图端庄风姿绰约。线条刻划里,刚劲遒逸生动传神;色彩斑斓中,妩媚浓丽丰腴清新;形象微妙处,婀娜俊爽风情万种。

又寄趣山水,空濛烟云着眼;神气充足浑然纯真,清逸灵动雅致朗秀。水晕墨章里,虚实相生韵味隽永;浑真朴茂中,祥韵秀逸线条明净;清奇灵动处,率真大气逸兴纷飞。

复放怀海天,珊烂鱼漫供养,笔情恣纵神奇瑰丽,酣畅淋漓如梦如幻。运笔苍健里,临风吹动知白守黑;摇曳生姿中,清澈温馨圆融婉约;神韵丰沛处,别构灵奇从心写意。

黄洪在生命的观察和体悟中,从笔墨的细腻到写意的奔放再到抒情的恣肆,脱尽院体绘画的富贵奢糜一习;融入自己的情愫,实践人生的艺术认知,画出了个人独有的面目。多少风雨兼程,不管他人何说,孜孜追求个人独立的艺术价值内涵;在对自然的审美观中发现“自我”存在,陶怡性灵焙炼画格,实现了孙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思想的当代不虚。

再思黄洪,生兹海边,幼即搏戏涛间,熟知海洋生物的神奇灵幻。若仅以珊瑚为例,即可分红、紫、白、黑等诸色,一旦出水生命自枯,自然之美难再;海鱼、海柳等等亦然。而海洋世界姿彩无双,自然之美叹为观之,引得黄洪多少暇想。惊涛拍浪激荡人生,注定了他生命的律动和对艺术的心灵悸动。从以形写情到变形取神,从着墨潇洒到运笔奔放,从布局疏朗到意境高旷,从淡雅宁静到气韵生动,从大气磅礴到独出新意;黄洪注重明暗远近的视觉对比,把握色彩墨韵的渲染落笔,充分运用不同色阶的自然渗化与衔行,捕捉绘画的节奏韵律,完成其虚实相生浩阔蕴籍的气韵胜境。明末龚贤曾云:“画以气韵为上,笔墨次之,丘壑又次之。笔墨相得气韵生,笔墨无通则丘壑其奈何?今人舍笔墨而事丘壑,吾即见其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之中,墨如槁灰,笔如败絮,甚无谓也…”;黄洪正是不落旧巢,笔墨时代。特别是其“珊瑚礁鱼”绘风的“泼画”系列,从艺术技术的无二到艺术视野的格奇再到艺术思想的独立,倾注了个人的思索及了悟,表现了个人的生命感受。使得画境在轻清与淡远、动静与笔韵、意简与象足、线条与形似、幽隽与神妙、具象与微观中出入时代审美意趣,通过疏落有致的情致,构成主观意绪的情调,诉求了个人气格的奔放。黄洪能别辟蹊径独创风格,海内无双意义不凡。让世人在看到了他磅礴雄健的激情和对自然真诚的力量的同时,也阐说了他个性生命的艺术心旅;不但推进了传统中国绘画的时代发展,也是艺术觉醒的时代新锐。

艺事贵在探索,而绘事妙在创造。年来频闻黄洪出展法国、美国、迪拜、日本等等海内外,势敏飞动艺鸣中外,我当为其击节称快。惟祈黄洪能更具文人视角,学养滋润慧识双修,纵横追索性灵俊爽。

岁次癸巳杪冬既望朽翁漫记!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