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东南网加盟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

2015-08-07 18:27:19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福雕奖”与“闽派工美年度艺术家评选”珠联璧合,工艺美术魅力齐放

东南网8月7日讯 据悉,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近日正式加盟主办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这标志着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主办单位将进一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公正性。东南网·闽派艺术栏目负责人表示,将在媒体宣传、网络推广、赛事传播和大师、参赛选手形象树立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日前在福州三盛百督府顺利落下帷幕,会议讨论通过了举办首届闽派雕刻艺术大师系列评审认定活动的决议,定于2015-2016年度开展首届闽派雕刻艺术大师系列评审认定工作;根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益晶副会长提议,大会讨论通过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增加设立5名“金花奖”,作为福雕奖特别奖和最高奖的提议。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诗设金花奖有利于推动福雕奖进一步成为福建雕刻艺术界的品牌活动,金花奖将在全国各位比赛中获得金奖的选手作品当中产生,福雕奖金奖可以获得加分5分的优待。会议决定增设评委老师作品奖“金评奖”, 每年10位,按评分从高到低或由评委会主任委员会+跨界艺委会议定,画册出版时放在最后压轴的位置。根据与会代表综合评定,“金花奖”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评选,如果作品题材、内容、手法、技艺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原则上不予评定。

在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动员大会中,各位省雕协常务理事均表示将积极动员台湾雕刻艺术界朋友参赛,提升扩大福雕奖在两岸的影响力。为提高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福雕奖的含金量,决定获得福雕奖的选手即可获得首届闽派雕刻艺术大师系列荣誉评审活动加分资格,与山花奖、争艳杯具有同等荣誉,金花奖和金奖可获加分30分,银奖、个性金奖、金花奖提名可获加分20分,其他国际、国内、省际奖项可以适度作为特别参考依据,具体评分办法另立细则。

经过各主办单位和议,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报名时间延长到9月30日,各位参赛选手可以踊跃报名参加。报名通知、赛事规则、报名方式如下:

关于开展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位雕刻艺术家:

为了推动海峡两岸雕刻艺术界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繁荣与发展海峡两岸雕刻艺术产业,培养两岸雕刻艺术高级人才,壮大雕刻艺术家队伍,激发广大雕刻艺术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各类雕刻艺术人才在技艺传承、艺术创造、市场运营、产业运作等方面长足发展,定于2015年联合举行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同步开展“福雕奖”评选活动。

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雕刻艺术家的创作热情,组委会经过一致研究决定,有效推进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报名组织工作。本次大赛报名工作截止9月30日止,将筛选出约200件作品参加决赛。

本次赛事活动将采取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选参赛作品,组委会将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收藏家等专家组成评审团对活动整体评选与监督,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二、活动概况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 2、参展和参赛对象: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家 3、作品初评:2015年10月,大赛组委会依据公平、公开、公正之原则和评分标准,由评委专家筛选约200件作品入围参加评比,入围结果在福建省文联官方网站福建文艺网、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官方网站中国雕艺网(www.chinadkys.com)、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闽派艺术官网公布,于2015年10月15日前通知作品入展人员。 4、作品集中:入展作品应于2015年10月25日前将作品交到指定地点 5、作品参展:2015年11月 利嘉国际商业城/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 6、作品终评:2015年11月中旬,评委从参展作品中选拔优胜者,评选出“福雕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最佳创新奖、最佳传承奖、最佳表现奖、入围奖若干名。获奖者名单于10月30日前在大展指定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步发布。 7、颁奖:2015年12月举办,同步举办获奖作品集首发式 8、展示:2015年10月-12月

三、参展作品要求

1、参展作品需为近年来完工的,未参加过跨地区级评比的已完成雕刻艺术品; 2、雕刻作品的材质限定为寿山石、根木、陶瓷、玉石、青石、砚台、金银锡铁等金属制品、水晶、翡翠、玛瑙、独山玉、绿松石、青金石、琥珀、珊瑚、象牙及各类宝石、青田石、巴林石、昌化石、金田黄石等;大漆等; 3、雕刻作品的方式包括雕刻、篆刻、雕塑、漆线雕、漆艺雕等。

四、本次“福雕奖”设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30名、最佳创新奖5名、最佳传承奖5名、最佳表现奖5名、入围奖若干名,并发给奖金、奖杯或荣誉证书。

五、参赛人员需填写报名表一份,7吋以上作品光面彩色照片(塑封无效)一张,同时需注明作品名称、规格尺寸及作品材质(品种)、作品文字说明并于报名截止日期前寄至组委会办公室。

六、本次大赛参赛评审费200元/件,每人限报两件作品,报名费可通过汇入汇款或转账方式汇入组委会指定户头(户名: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开户行:工行福州鼓楼支行 账号:1402023209600322896)。

联系地址:福州市东水路133号福新苑606# 联系办法:苏仕逵(18396198827)林文新(13906907936)电子邮箱: 584483070@qq.com

附件1、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展“福雕奖”参赛规则附件2、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展“福雕奖”参赛作品报名表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

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

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2015年8月6日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