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霜花流岁月,椽笔写春秋

2015-07-30 16:32:17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诚悦  

——记福州“榕城十老”书法艺术沙龙

古有江苏“扬州八怪”,今有福州“榕城十老”。

据史料记载,当年的“扬州八怪”有金农、汪士慎、黄慎、李鱓、郑燮、李方膺、高翔、罗聘等,在这面大旗下的画家,至少有十五人之多。他们是清代活跃在扬州画坛上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群体,他们以梅的高傲、石的坚冷、竹的清高、兰的幽香表达自己的志趣。笔下生花,各俱风格,各有所长,声名远播,并先后受到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的召见。扬州八怪大胆创新之风,得到后人的高度评价,不断为后世画家所传承。他们作为中国书画史上的杰出群体,已经闻名世界。

当今福州的“榕城十老”书法沙龙,是1984年由原省电视台台长、书法家雷普发起,并由在榕的省、市德高望众、造诣深厚的老书法家组成。平均年龄85岁,是福州目前平均年龄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一个特殊的书法艺术家群体。他们选人不计行政职务和艺术衔头,只以艺术造诣书法水平为标准。他们的成员籍贯来自五湖四海。他们选择了居于四大国粹艺术之首的中国书法,挥毫泼墨,各扬其长,各俱风格。有龙腾凤翥笔法瘦劲的的篆书;有自然浑厚飘逸秀美的隶书;有端庄宽舒、刚健雄强的楷书和笔道流畅、潇洒多姿的行楷;有圆劲激越、飞动流美的行书;有笔势连绵、酣畅淋漓的草书;

至今“榕城十老”书法沙龙的活动,已末间断地度过近三十个春秋,虽然其间成员人事几度更替,数易其人,但十老以墨结缘,始终不断坚持开展书法活动,每月一次.雅集兴会,他们或携来书作欣赏评论,或选题探讨求索,或交流书艺信息,甚而海阔天空,抒发情怀,吟诗撰联,开心不已,乐在其中。他们不为名利,自觉担负起传播文化和书法艺术的责任,推进福州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他们的宗旨是:追求艺术,修身养性,推动文化,服务百姓。他们每隔二、三年,曾由福建省、市书法家协会、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福州市东方书画社以及愿意为十老付出爱心的相关企业等单位,陆续为十老举办书法作品联展,他们的作品以多传统、少新潮、多个性、少雷同、多清心、少浮躁,清雅淡定,不激不历的中和书风,享誉书坛。至2014年,已举办了“榕城十老第十一回书法联展”。

在近三十年中,“榕城十老”中的书法家们的个展不停,诗文、联作及艺术著作不断。他们的诗联作品内容或紧扣时代,与时俱进;或抒情感发,写景写人。他们精彩的艺术人生被书法专业报刊以及新闻媒体广为报道,引起各界注目,有的已成为值得福建人骄傲的“八闽之子”,而被传为佳话。他们的成果和影响,受到书坛的密切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尊重。目前的十老成员为:张怡、赵玉林、李凡、翁迈东、宋峻、黄学文、虞孝龙、曹文彬、温心坦、沈亮、郑本榕、曾光明等共十一名。

霜花流岁月,椽笔写春秋,老树繁花,春风二度,如今,“榕城十老”沙龙成员均进入高龄期,年纪最大张怡先生已100岁,大多数人也年逾古稀。但他们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依然锲而不舍。在全国诗联界与书坛享有盛名的99岁高龄的赵玉林先生的带领下,为弘扬中华传统艺术,为“文化兴国”战略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而不断创作创新。“难能力度与风神,只写性情与率真,为报明时洒余热,自萌野草也增春。”赵老的一首诗,唱出了十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唱出了对新时代的真忱,唱出了活到老学到老、十老不老的精神与风采。

历经三十个春秋的福州“榕城十老”书法沙龙,他们已从当年的“自萌野草”已成长为倍受人们呵护和爱戴的“国宝”,被无数福州名流为之感到自豪和仰慕.并逐步成为福建省最享有盛誉乃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和名片。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