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陈祖震

2015-07-17 16:19:46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专家简介:

陈祖震,1948年出生于福州,1962年寿山石雕一代宗师林友清(东门清)亲自挑选陈祖震为入室弟子。从而得正宗东门派各种石雕技艺,技法。后又得师兄林寿堪,周宝庭多年悉心指教。70年代初有幸与中央美术学院李维祀,孙锡麟等著名教授共事多年,并得到精心指导,受益匪浅,从而走上了传统技艺与现代雕塑艺术相结合的发展方向。

从艺五十多年来以德为先,诚实做人,循序渐进,寿山石雕刻技艺全面独到。擅长人物,动物,印纽,山水,花鸟等各种俏作品。

作品深得师法,充分应用纯手工圆雕,半圆雕,高浮雕,薄意等各种传统技法。刀法圆转雄健,造型古朴,劲茂,手法多样,着重发掘内涵。善“相度石势”“以石配工”“以石取形”“以能变为上”主题突出,布局疏密结合,动静相宜,注重作品神韵,形成古朴中见新颖,逼真传神的独特风格,追求完美。并结合门派艺术特点,融中国画,书法,现代艺术,认真雕刻出华丽,雄健,精巧玲珑,古朴,典雅,韵味无穷的寿山石精品。

作品《圆雕技法12件套》《十八应真》《伯乐相马》《平安是福》《23件巧雕》等多种屡获国家级金奖。2004年《福州晚报》专题介绍本人金奖作品《23件组合巧雕》是一套形神兼备,精巧绝伦。可谓“石中有诗,诗中有画,气象万千,玩味隽永”

70年代始,长期担任福州市雕刻厂寿山石技术创新,技术鉴定,质量专检等工作。1982年调福州市美术馆任寿山石鉴定组主任,并负责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等工作。1984年应新华社香港分社邀请,福建省人民政府文件指派本人以寿山石鉴定专家身份因工随福建省文化李厅长同往香港举办福建省首届寿山石文化艺术展。期间工作积极认真。同时举办了多场艺术讲座。香港“文汇报”“亚洲电台”进行广泛报道,反应极好。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程序,副省长蔡宁林,福州市委第二书记洪海亲临祝贺,肯定了我们的成绩,并亲切合影留念,得到文化厅通报表扬。

1986年按福州市人民政府文件,指派本人再次以寿山石鉴定专家身份因公随福州市外贸局前往新加坡举办寿山石文化艺术交流展。期间本人在著名的新加坡文华酒店举办寿山石文化艺术讲座,听讲100多人反响热烈。“新加坡电台”“联合早报”进行了广泛报道。展会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本人创作了大量的寿山石精品,多次出国举办个人寿山石作品艺术展,得到海内外广大艺术爱好者赞赏和收藏。2001年在马来西亚展览中心得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的亲切接见并合影。论文《浅谈寿山石雕艺术》《怎样创作优秀作品》发表在《福建科学》《海峡科学》等刊物。现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雕刻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寿山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海峡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福州市美术馆寿山石鉴定组主任。

陈祖震代表作:

《仁者寿》 材质:银包金旗降石

《鞍马》 材质:高山晶

《春江水暖》 材质:高山鱼脑冻

《福寿》 材质:掘性杜陵

《花开富贵》 材质:蜡烛红芙蓉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