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青绿山水有新人——记青年画家陈新生

2015-06-02 11:23:47 林明华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陈新生已经画了将近十年的青绿山水。陈新生说,他要画一辈子的青绿山水。

青绿山水画究竟有什么魅力,会让一位风华正茂、颇有才华的青年画家如此痴迷,奉献终生?

青绿山水画是中国画中一种古老的画种,它源于汉朝的壁画,形成于盛唐。青绿山水画是以矿石(石青、石绿、诸石等)为颜料,以青、绿为基色的山水画。

青绿山水画一般尺幅巨大,色彩鲜艳,富丽堂皇,庄重大方。青绿山水画极具装饰性,是古代楼堂馆所的必备的中堂装饰,受到了历代达官贵人的青睐和钟爱。因此,有专家说,青绿山水画才是真正的中国画,青绿山水画是中国画的代表。

但是青绿山水画的材料昂贵、耗工费时、难度极大。画青绿山水要一笔一笔地勾线,一遍一遍地付色。一幅稍有规模的青绿山水画,至少得画一个多月,篇幅大一些的要画三五个月,那种清苦,那种寂寞,不是那些急功近利的青年画家所能承受的。

历史上有成就的大画家,大都在青绿山水画上耗过心力,下过苦功。近现代著名画家张大千、黄宾虹、黄山寿、吴湖帆、谢稚柳……都是青绿山水画的高手。由于青绿山水画费工耗时,他们画青绿山水的润格(价位)都比别的画要高出一倍。如果有内行向他们求一幅工笔金碧山水。其润格又比一般的青绿山水画更贵一倍。因此,哪位朋友如果送你一幅青绿山水画,可要好好珍藏,因为那一定是一份价格不菲的厚礼。

福建的画家与青绿山水画特别有缘。老画家,原省美协副主席杨启舆专攻青绿山水画,在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的年代,他的金碧山水画就名扬全国。

目前福建事业最成功,画价最昂贵的中年画家,省画院院长林容生,也是以青绿山水画见长。虽然林容生的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的创新和变化,而且题材别出一格,极具特色,但业内人士仍把他的作品归类于青绿山水。

陈新生是林容生的学生。早些年,陈新生的作品极似林容生老师,有评论家说,一看作品,就知道陈新生是林容生的学生。

这个评价让陈新生沾沾自喜,又惴惴不安。喜的是自己的十年寒窗还是学有所成。忧的是,“极似”意味着自己没有形成个性。如果不积极创新,一辈子只能当一个“林容生的学生”。

个性的形成一般由两个方面组成。意识技巧的创新,而是题材的更新。

为了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个性。陈新生专程赴京,参加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青绿山水创作班,师从青绿山水画大师祁恩进。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线条有了变化,付色更加大胆,逐步形成了自己古朴大气而又时尚清新的风格。

细心的陈新生发现,林容生老师之所以能获得那么大的成功。除了他极富个性的笔法技巧和新意之外,题材的突破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可以说是故乡的山水养育了这位天才的画家,是福建的土楼,三坊七巷的白墙黑瓦造就了林容生独特的风格。

陈新生终于体会到,道法自然,才是形成自己风格的最佳途径。于是,陈新生花更多的时间回到老家去郊游、写生。故乡的茶山,故乡的廊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他的画作中。一个继承的传统技巧。一个突出多为名师指导。一个郊内故土自然精华的滋养,一个即将名扬四海的新的青绿山水画家正在孕育、正在成长中。

林明华/福建广播电视东南台台长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