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林育程

2015-04-30 15:26:40  来源:东南网闽派艺术  责任编辑:林诚悦  

专家简介:

林育程,知上企业机构(知上传媒,知礼公关,知木网络)创始人、时代知上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典工艺家具》杂志总编、《仙•游》杂志总策划、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红木古典家具行业品牌观察人。输送知识资源上山下乡,帮助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让更多人留在家乡”。

林育程代表作:

再致匠心

看到这期专题主要内容时,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一个人,他叫张力。

张力不是手艺人,是一名仙游籍摄影师。眼神纯净,为人谦逊随和,但涉及到摄影方面的意见时,又有无法撼动的偏执和坚定。

由于经常要帮广告客户拍摄家具,我们市场部的同事几乎和张力都很熟悉。我常常会听到他们说,张力的工作态度真是让人由衷敬佩,甚至心疼。我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

我曾经“领教”过张力拍摄家具时的专注。他会花很长时间面对同一件家具,布光,取角度,按快门。拍同一个产品,重复着一样的动作,只为了能拍到他自己满意的那一张。家具拍摄前,主人一般都会先把家具擦拭干净,但往往张力都不满意,总能找到细微处的尘埃。他如此尽心尽力拍摄的照片,其实回报并不高,这也是我们同事心疼的原因——但,这又有什么关系?他就是喜欢认真拍,不愿意因为回报的多寡而改变自己对待作品的态度。

凭心而论,张力在家具方面的摄影表现远不如他在风光、民俗等其它方面的摄影造诣。这些年为古典家具行业提供产品拍摄服务的人不少,我们作为中间人也推荐了不少摄影师为客户提供服务。但是兜兜转转,张力还是客户们最钟意的那一个。究其缘故,我想无非是信任与敬重。也许有人天赋异禀,能够轻而易举地把家具最美的那一面拍出来;也许有人眼光独到,能够毫不费力地找到客户最希望呈现的那一个角度;也许有人设备高端,还未拍摄就已经让人觉得高大上。但是最终能走入人内心的,还真就是“态度”两个字。张力不看摄影对象,不看回报多寡,只认住自己是在摄影,作品就是代表着自己。这种态度像穿石的水,柔软而不可抗拒,被击中就会心悦诚服。

这期专题,我们选择了向那些依然坚持用匠心做手艺的手艺人们表达敬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受到金钱的冲击,选择了更快致富的谋生方式。正因为如此,依然能够用心做手工艺的人显得难能可贵。

表达敬意之外,我们还想借此平台,呼吁更多人用行动去尊重、保护这些难能可贵的匠心。「上下」品牌的创始人蒋琼耳女士就是一位用行动去保护传统手工艺的践行者。在她的努力下,那些手工艺人能够获得更高的回报和更大的尊重,进而更加安定地做好手里的作品,促进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如此,便形成了良性循环。

而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面对一件匠心之作时,不拿去与市场货做价格对比,这是对手工艺最基本的尊重,也是对匠心最直接的保护。所有人都痛恨粗制滥造,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精工细作买单,我们希望这个现象可以得到更理智的改变。

当然,匠心并不仅存在于匠人身上。如果摄影可以看成是一门心手合一的手艺活,那么张力就可以算是一名有匠心的手艺人。每个人手里都有自己的活儿,做设计的,盖楼房的,修马路的,种粮食的……每个人都可以有匠心。

这一次,我想向每一位坚持匠心的人,致敬。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