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宁德
漳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平潭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第12届全国美展首设漆画展区 "闽派艺术"获肯定

2014-09-03 15:23:04 林春茵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中新网福州9月2日电 (林春茵)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漆画展区2日正在此间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将持续到9月10日。精选自全国26省份1700多幅应征作品的308件作品中,近三分之一出自福建艺术家之手,专家评价福建已经成为全国漆画艺术的重要板块和前沿阵地。

至今已举办了11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五年举办一次,是中国最具权威、中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中国美术作品的最高水平。第12届全国美展分13个画种展区,漆画展首次成为独立的一个展区。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表示,“漆画”作为一门以漆入画的艺术,历经几次全国美展,由“其他”类别到与小画种合并展出,再到今天独立设展区,“足以说明这些年漆画艺术的发展和繁荣,以及对中国美术事业的积极贡献。”

是展中,“闽派”漆画以充满地域色彩的惠安女、土楼、福建特有风情风物的题材如画,引人注目。福建画家张玉惠作品《织情叙意》,写实地展现惠安女织网打渔的日常生活,漆的纹理巧妙地幻化为网、石板路和渔女的服饰,同时获提名奖的福建画家沈克龙则以《花事千年》在抽象实验性题材上进行了有益尝试,各得漆趣,吸引众多参观市民驻足评论。

“福建既是中国漆艺术的中心,也是中国现代漆画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更是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重要板块和前沿阵地。”徐里透露,此次美展有三分之一的投稿来自福建,最终入选113件作品,占据展出作品数三分之一,更有6件作品获奖,占获奖提名数一半。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表示,“闽派”漆画跳脱过去传统以山水、花鸟、静物见长的传统,多有人物题材的惊艳之作,并兼顾具象、意象与抽象等形态,全方位呈现漆画作为一门纯艺术的绘画形式应有的状态。

主办方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来文表示,近年来,福建已经涌现汪天亮、唐明修、陈杰、陈金华、沈克农、汤志义、许剑武等乐于探索漆抽象语言的漆画家,题材不断有所突破,福建地域特色很明显,‘漆’语言运用也更加多元而成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漆画首展落在福建,是业界对闽派艺术的高度肯定。”

本届全国漆画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福州市政府、福建省文联、福建省美协等承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等协办。同期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当代漆画艺术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州的展览结束后,组委会还计划组织作品到省内的厦门等地进行巡展。(完)

组织机构

联合发起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北京华世海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电视台都市频道


承办单位:“闽派艺术”(福建自贸区)投资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频道、江爱松艺术基金会、海峡两岸交流协会、海天书画院、福建种德堂传统文化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省城市雕塑协会、福建省雕刻家协会、福建企业艺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